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

BK麵包- 李瑞延訪談 (上)



我本身是就讀電機系,麵包和電機系是無相關性的,有關只是單純的在數字上面的管理,我會
從電機轉到烘培,主要是我想要過自主性的生活,像是當農夫、當烘培坊師傅,這都是我想過
的生活。

其實在當兵時,我就已經有想去德國留學,那時對德國麵包就已經產生興趣,剛好在裡面認識
了一個麵包師傅,就這樣的我透過他了解了製作麵包的製程,他是一個傳統的麵包師傅,所以
我的一些靈感和經驗,都來自於網路搜尋資料,後來我到德國發現,德國麵包是比較偏硬厚重
紮實,然後有一點酸的麵包。

我想做麵包是在五年前和同事聊天聊到,這輩子最想做的事情開始的,所以選擇了健康的麵包
來做,就談到我最想開一間烘培坊,這輩子只上了三個小時的烘培課程,是為想做發酵麵包因
此去上課的,但是對我來說的幫助不大,所以就沒有在去上課了,但是我的知識來自於搜尋和
自己實做驗證。

會對BK麵包特別感興趣,是因為想要用最原始的方式來發酵麵糰,所以我選擇了柴燒窯天然酵
母麵包,因為現在的人們開始慢慢的注重養生了。談起做麵包的事,想在新竹縣找個地方,要
有個倉庫要夠大的場所,剛好我有一個同事住北埔,同事建議我到南埔找,於是有一天下午我
就到南埔走走,機緣下就找到不錯的地方。

我喜歡的另一個興趣是自行車旅行,是因為想要去古巴旅行,一開始沒想到要騎自行車,後來
因為在網路上看到,有國外的遊客是帶腳踏車出發,那時我想我或許可以這樣做,去古巴的前
一個月開始找自行車旅行,在學生時代自行車只有空騎,是因為我本身喜歡旅行,所以這對我
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。我出國五次,第一次去古巴,第二、三、四次都去中國大陸(四川、西藏
、南北洲),第五次從土耳其騎到中國,大概十個國家左右,是從中國大陸結束回來的。

每次的旅行都各有特色,像是古巴就是他的人跟人之間國家階級區分很薄弱,在有一次在雲南
四川,那時我要找住的地方,剛好路邊有個人把我的自行車擋住,也不說話只搖搖手(他是聾
啞人士),他的意思是覺得我的車子無法越過山頭,就好心的把我的車子牽到工地,自行車旅行
都需要自己搭帳篷,以前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也很令我難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