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

BK麵包- 李瑞延訪談 (下)

創業前期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挫折?

基本上我創業就已經設定及準備好創業前基金(約2年的生活費用,1年耗材費),所以到目前
為止營業額穩定,並沒有太大的問題。人脈關係方面:一開始是請我登山社的朋友或小朋友
來現場品嚐,在透過廣告行銷,以大家告訴大家的方式,一步一步經營。主要的行銷方式以
寫部落格,不論是透過朋友或是消費過的客人來幫我做推薦打響名聲,進而就有對烘烤方式
有興趣的媒體採訪,而顧客群慢慢擴大。




烘培方式算是台灣全新的方式,沒有人可以提供參考,一開始就會覺得說為什麼麵包都會烤
不好?麵包為什麼都那麼酸?因為麵包一量產就會是一個浩大的工程,包括燒材、做麵糰…
.等。光是完成麵包製作的所有階段就要2-3天,而且很費力,當然就會有挫折,當遇到挫折
時就先休息一個星期,獲得充分休息後,透過想法的改變再繼續努力地做。

竹東土窯進而轉變為磚窯,磚窯資料的搜尋到蓋建,從無到有必需都要有範例及參考,亞馬
遜買的2本書和網路蒐集到的圖片,都是我的最佳範例,去參考去設計,也因為之前都沒有經
驗,慢慢一點一滴建置比較不會出錯。

麵包製作的流程、過程:秤重、混合、絞拌、切割成形到烘烤,基本上需要2天工作時間,第
一天磚窯要先預熱12小時,預熱時間就同時進行麵糰的混合絞拌,隔天早上麵糰經過18小時
的發酵,再進行烘烤。

尤其是黑麥和全麥麵粉都必須在烘烤前2-3天研磨好,新鮮的全麥和黑麥麵粉和現成買賣的麵
粉味道不同,菌種是全麥麵粉加水培育出來的,因為菌種是活的,一天餵養3次,自然活性就
會存在,所謂的餵養方式就是:麵粉再加水,低溫容器保存即可,餵養的技術一直都沒有變,
是最古老、最自然的培養模式。

網路訂購以e-mail訂購為主,但發現目前我的顧客都以電話訂購居多,也是最方便及直接的
方式,網路捐贈部分,現今所處的世界或社會的貧富差距很大,百分之5的人擁有百分之50的
財富,以這個比例來算,很多資源是過度集中,我覺得我們再豐富的資源下,讓貧困族群無條
件的接受善心人士所提供他們需要的基本資源,是我的理想。

做老闆必須負擔生意的營虧,這是最現實的部份,不過,我心裡還是覺得任何事是不是真的有
興趣才是重點!畢竟之前是上班族,也從事上班族快10年的時間,才領悟到這並不是我想要的
生活,就毅然決然踏入BK麵包的領域。當上班族的辛苦是說,工作形態都一直固定不變,還要
服從公司的需求,但相對的比較穩定;自行創業就必須負擔風險、盈餘,和營業過程中的所有
大大小小的事情打點好,各有各的辛苦,那我覺得自行創業意義比較大。

烘培坊維持現有的規模所進行就可以了,因為本來就想過自主性的生活,並沒有想讓烘培這部
份強調它的市佔率或規模率,純粹就是有一個小而美、穩定經營的烘培坊就可以了。

進入到南埔社區有4年半的時間,這是我住過最美的地方,也是很勤奮的客家族群,基本上大部
分的田都有在耕作,我想台灣並不容易看到這景象,之前有想過從事有機農業,但暫時還是從事
烘培業,如果未來南埔村都朝向有機農業發展那最好不過了,也是我對南埔的期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