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

南埔郭家芡實園的源由-郭光武

「芡實種子似乎是老天爺送給我的。」郭光武先生這樣回想著。



郭光武:「我會種植芡實,其實是一種緣份;六年前我在山上石凳子那邊的土地,有一些山田,
以前是種植橘子的,後來因為橘子死掉後,再加上我心臟開刀剛好,我就把山田那邊田埂前面加
高,並將水把田放滿,開始種植菱角,第一年沒有收成,第二年養田螺的田裡,突然有一張大片
的葉子,因為周遭只有這麼一株,而且葉子是我從沒有看過的,我好奇的跑過去看,觸摸葉子,
發現葉面全是刺。因為不清楚這是什麼,於是我回到家請媳婦幫我上網查這株水生而且葉子滿身
是刺,葉脈呈現紅色的,媳婦查詢之後告訴我,它竟是我們常吃的『芡實』。

這一棵芡實曾經被人偷挖,當時水剛被挖的關係,原本清徹的水面變得混濁,因為小偷挖到一半
,不想被我看到而放棄,因為就只有一棵,後來就把芡實移植到我家附近的田就近照顧,我才開
始重視芡實的培植。



經過幾年時間的培育後,陸續開花結果才有目前的種子,後來我看新聞、雜誌得知,才知道芡實就
算經過1000多年深埋到土底下,沒有經過培育挖出土後還會繼續萌芽,真是神奇。所以這不就是老
天給我的禮物嗎?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