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

南埔百歲婆訪談



我的生父本姓溫,共有8個姊妹,我是排行第6,因為生父家並沒有兒子,所以買了一個兒子。
在務農社會時家境非常清寒,我的生父就把我賣給大戶的彭姓人家,在我18歲時嫁給姓許人家
,結婚前期原先住在竹東的員崠子,在25歲後就搬到南埔,我定居南埔居住已經70多年了,當
初在這居住的目的主要是耕種,因為夫家有田地,各自分配給兄弟姐妹田地耕種以賺錢養家。

我總共生了5個兒子、2個女兒,而以前南埔的原貌:路只是田徑小路並沒有柏油路,橋是鉛線
橋(吊橋),而交通工具是以腳踏車,我家居住的屋是磚瓦屋,獨棟的並不是ㄈ房屋,結婚是坐
轎子過來的。採買部分還是要到北埔街上購買,有一家葉伯母雜貨店在巷子裡面還有賣麵線,
偶爾還會有豬肉商挑擔子來賣,村上有一所神父幼稚園,幼稚園地點在目前的洗衫亭附近(莊屋
家),姓古的女兒在幼稚園教書,我女兒都有唸幼稚園。



南埔以前有100多戶人家,之後因為戰爭的關係,紛紛遷移到花蓮、台東一帶。而我長命百歲的
養身之道:早上吃飯再搭配睡前喝牛奶、早睡早起(晚上8點睡、早上6點起床),保持開朗的心
情,這樣做的話,每個人都會和我ㄧ樣健康一樣長壽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