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

郭家老宅、橘子園心得-郭光武

郭家老宅的房舍正中間(一條龍)這棟原先就用買的,左右兩邊房舍才是我父親親自建造、設計的
,而房屋的上方完全是用木頭筍接建製,只有2橫,設計的想法也有參考南埔其他的房舍,南埔養
機場搬至過來後,父親時代就有分3次家,所以房舍就有3個地方,大房就是目前的郭家老宅,二
房在郭家老宅再上方點,三房就是擺設祖先牌位的地方,郭家老宅已經有100年的歷史。




我是標準的務農農家子弟,本來國中畢業要去考師範學院,因為我去體檢體重過輕,沒有通過學
院所衡量的入學考試資格,但我如果有去參加考試的話一定會給我考上的。(因為我有先天性的
心臟病),我的心臟病在民國55年去開刀,是給台大醫院的林方郁醫生手術,沒有錯!就是之前
的衛生署長,林醫生的醫術非常好,我到目前還一直想起他、感謝他。

從前的橘子樹是絕對沒有噴灑農藥的習慣,務農家庭人口眾多還必須全家人一起出動抓果蟲,後
期橘子園面積(3甲地、一千多顆的橘子樹)越來越大、收益也越來越好時... 就開始噴灑農藥了
,噴灑農藥後曾經農藥中毒過2次,種植則由我一人獨自料理照顧,當要採收果實時就會請人來
幫忙做採收的工作,3甲山區田地中,我並非全部都種植柑橘,有1/3種植椪柑,1/3種植海梨,
1/3種植桶柑,至於接枝技術是從父親那所學習到的,從小到大我都以種橘子樹為業,價錢來說
真的是從前的價位比較好,現今生產過剩,尤其是去年幾乎都沒有賺,當價錢正好時,拿裝肥料
的袋子裝一袋去北埔市場賣都要700-800元,雖然現今價錢不理想,但女兒說反正就把橘子園當
做休閒運動的場所就好了,而現在我也什麼都不能做,只好就繼續種植下去了,因為要放棄或收
割我也很捨不得。

農藥用多對身體也不好,尤其是現代的文明病癌症,但卻為了收益而使用農藥,我想....這是現
代農夫最大的悲哀吧!! 自從女兒有了腫瘤後,去年女兒所種植的柑橘就不再噴灑農藥了,現在我
每天都要和蟲玩躲貓貓了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