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

郭家遷移-郭光武的訪談記錄



我的二哥是受日本教育,國小畢業後就到日本留學,因為當時美日戰爭緊張的關係,原本要去唸書
的二哥,就被日本軍方派去做戰鬥機,也是當時有名的零式戰鬥機。他對機械方面有些許的研究,
也有做螺旋槳,當戰爭結束後日本投降,美國放原子彈,二哥因為5-6天前離開長崎就躲過美國所
投下的原子彈,真是非常幸運。還保留原先在日本軍方裡學習到的機械維修技術,在民國38年左右
回到台灣時便開始研究發電機,並且購買現成的發電機,之前的發電機是由父親製作,我的二哥覺
得早期父親所製作的齒輪轉動不好、力量也不足,後來就改為用皮帶轉動發電方式,大輪帶動小輪
使用皮帶才有辦法強而有力的轉動。

當時發電所充的大電池是直流電,剛好下方池塘有很多魚,充電充完後我們就去電魚,從前電魚是
合法的也沒有人會管制,(時代不同的關係,農業社會物資不足,當然求飽為重點...)。我的父親
不相信鬼神,也包括我在內,沒有了迷信固執的迷思,所以對於發電機研究不受傳統迷信所限制,
發電機池塘附近樹林邊從前是清朝時期的墳墓區,當時可能是照明設備不足的關係,大家都有看到
鬼火,大家都問我和父親會不會害怕,但是我們並不害怕。反正我們的想法很簡單,只要心存正念
就不會害怕了,況且也沒有得罪它所以並不怕。靈火也蠻神奇的,近看卻看不到,遠看才看得到,
是藍色的光。我看到前面往北埔國中山邊上,斷斷續續也都有鬼火,現在就沒有了,但許多公墓現
在還是存在。



郭家的老家,清朝是在峨眉加油站附近,日據時代快光復前才遷往南埔養雞場,從前家家戶戶都是
佃農,耕種經濟較好轉後才在南埔村買田種植,我伯父之前在農會任職總幹事,他對金融方面有所
專長,在大戰後幣值貶時才鼓勵我們借錢先買田地,因為買田種植的關係所以就此在南埔定居。和
風老宅命名的原因,說真的我並不是很清楚,我猜想是我伯父(郭宗和)名字的關係,早期伯父算是
南埔村名聲響亮的人物,曾經任職於日本農會總幹事也任職於日本鄉公所職員,父親是早期的南埔
村村長,以前的村長並不是非常好當,常常都必須要交際應酬請吃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