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

芡實的成長與採收-郭光武



因為有水草的關係芡實無法開花,但會繼續的成長,最高會長到一尺半高。但沒有水草時,花梗
就不被水草所限制,成長才不受影響,(花會開、高才只有三吋),目前開花已經末期了,葉面就
會越變越小,芡實剛出生時,葉面也很小,差不多長到第17~18月時,葉面最大(一公尺),芡實
的成長期從小到大,陸續大約會開100片葉子,因為有做記錄5~6年的關係所以我很清楚,等它開
完100片葉子後,一棵芡實的壽命也已結束。

根的部份和鳳梨頭的型式差不多,葉片總共有4片往放射狀方向生長,之前有想培育多一點,但都
沒有成功,我就讓它們自然生長,芡實種子的外殼非常硬,我曾經在參加水土保持講席時有問過,
芡實要怎麼食用,講師說其實就像是穀子粘米一樣,要先把堅硬的外殼模磨破,但我試過了這方法
跟本就行不通。

雖然只有一個品種,但是它也可以改變品種,但我發覺到不是每顆種子的葉面都相同,也還有看到
過雙胞葉,曾經有嘗試過變種,把蓮花粉紅色的粉末與芡實混種,卻沒有成功。台灣也有進口大陸
的芡實,一包(一斤)才賣100元,很便宜,曾經有聽別人說過:「採收時盡量外殼不要太硬、太熟,
種子切開才比較好剖開,(種子較熟呈黃褐色、種子較不熟呈深褐色)」。

我也曾嘗試過用火炒像炒花生米方式一樣,種子經過火炒後並炭化,還要用木板敲打才能把食用的
芡實取出,非常耗時又耗力。早期是台灣的客家人在南部最先種植蓮花和芡實,大量生產後大陸才
來台灣取種子回去培育,不過現在台灣的四神湯裡的芡實幾乎都是用大陸進口的了,台灣沒有好好
的復育真的很可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