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

水車達人-陳煥祥先生訪談



早期是日本時代我是受日本教育的,畢業於北埔公校39屆,之前上課都要用腳走的去上課,會經過
吊橋(吊橋已經拆掉了,然後才有水泥橋,最後演變成今日的南埔橋),北埔國小的位置還是一樣沒
有變動,以前走路快一點的話大約要花10多分鐘,之前也只有一條橋通往北埔。

當還沒有橋時,會走河堤旁邊的那條小路,先往下坡走在過河,以前過河的時候非常危險,下雨的
時候幾乎溪水會暴漲,如果水流太大的話,我們就會走『大份林』的山路,山路就造山型走,以前
走小路就必須繞山路在走吊橋回來,當我小時候唸書時走河邊這條路會比較近,要經過吊橋的話會
比較遠,而且遠蠻多的….好天氣的話就走河邊。

從前我們家所種植的田到大林村,需要走小路很小條的路,等我長大一點後,那條小路就經由我們
陳家就把它開成比較大條的路了。

我是召和4年出世,8歲就念北埔小學,當時的北埔事件我並沒有什麼印象,也對南埔並無造成多大
的災難和影響,但我父親知道北埔事件,他說:南埔人都沒有參與到南埔事件,如果真的有參與的
話,應該都會被殺到(受傷)吧!! 以前年幼我並不住在南埔,以前我阿公那時是住在水車附近也倚
靠水車附近生活,通往的山路是走大林那條小路。

童年生活的印象大多是農業生活的景象,家中每個人的工作都是以務農為主,耕茶園、耕田、還有
作房屋上的瓦片、砌磚…,所有的事務都要做,更何況我又是家中的老大,所必須傳承父親所交付
的各項家中事務。

我父親有5兄弟,我阿公還在時有大約50多位成員,共同住在舊家三合院中,就是現今住的地方,
所以這棟三合院的屋齡90多年是全在一起的ㄇ房屋,但前面那棟是後來才蓋的,以前就只有中間
這棟,年代比較久遠,是傳統大家庭所以大家都和阿公一起住,別看現在這棟還很新,其實房屋
有拆掉重建過,以前的泥磚屋經歷過大地震時就損壞了。

之後才燒磚重新蓋過新房子,那時我才7歲就發生了大地震,房子是都沒有倒但太高了很危險,我
印象很深,剛好地震發生的時間是吃早飯時正在吃當時,家裡面的人都還沒出去工作,都已經起床
(醒了)所以沒造成太大的傷亡。921大地震比較大,早期時房屋的瓦和現在不一樣也比較高,屋上
的瓦片都用磚塊壓住,小的時候並不是很大塊的磚塊,我們的家人就有被砸到。

我也只能憑藉著我現在腦袋中的些微印象和你敘述,老照片幾乎是沒有的,農業生活連吃飽都是個
問題,只好不斷的辛勤工作賺錢補貼家用,所以早期照片都沒有拍到,況且以前要拍張照片是多麼
的不容易,還要請專門的照相官來拍照,不像現在科技那麼發達隨便照都可以,保存較為容易。

做水車是因為家中的農田位置比較高,如果沒有水車的話會沒有水灌溉農田,那上面的田地因為有
池塘所以不需用到水車提供水源,直接用池塘水灌溉即可;池塘就在大路旁,以前的池塘也比較大
所以水源充足,現在是因為鋪柏油路所以池塘變小了,所以上面的農田就取用池塘水,下面的農田
就取用水車灌溉的水。

你問我說:那時候怎麼沒有想到說在多做幾個水車灌溉多一點的農田呢?這問題很簡單阿,因為水
圳建置的關係,所以並不需要那麼多的水車了,在做水車過程的回億中,等我學會做水車時,我父
親就常常帶我ㄧ起去維修水車,還沒畢業大概12歲小學還沒畢業時,以前的水車並不像現在這樣,
不是用樹木做的,是用竹子做的,而以前也沒有鐵這種東西,是用樹木當成鐵來做,全都是用木頭
來製作,鐵是在20年前才有,往後我就改用鐵來做,改用鐵製作後就不需常更換,如果是用木頭做
則3個月要更換一次,水一直沖刷會不牢固。我是家中的老大,所以更要學父親所指導的所有事務了


雖然村內許多人都誇講我教育小孩很有一套,但我也只是盡到一個做父親的責任,給他們一個至少
唸得起書的環境,我的子女共有5個,4男1女,因為我自己務農,覺得自己沒什麼成就,就希望自
己的子女能更有成就一點,不要跟我ㄧ樣從事務農的職業,從前我的父親也很注重我的教育,我父
親的教育程度也還不錯,我只有念到小學,務農社會有唸到小學就已經很不錯了,畢業後就要幫家
裡工作賺錢,家裡有4兄弟也都要幫忙家裡工作。

當時我們家在內坪山上有5甲多的地種植樹木,(台灣杉木),政府都會補助獎勵,現在的話台灣杉
木就不值錢了,還有,以田地的部份有2分的田地最高紀錄採收了2千多斤的菜類,另外山上還有茶
園還自己製做茶葉,務農時期茶葉都會有工廠來收買,也有種植椪風茶,買賣茶葉算是最大的經濟
收入來源,工作也是以種植茶葉為主。

種樹木、種菜、採茶…,零零種種都是務農時期都要做的工作,還有砍樹木,並送至南埔的碳窯燒
碳,以前都是沒有瓦斯的,家家戶戶都是以燒碳為主,所以可以賣到好價錢,一窯來說可以賣到好
幾千元,不只我在做燒碳這個工作南埔也很多人在做,碳窯的位置在於水車再往裡面走過去,就在
大路旁的池塘附近,也是因為鋪路的關係炭窯也消失了,碳則是砍用相思樹的木頭,大坪的農地是
比較後期買的,除此之外我們還有種水果,民國48年我種植椪柑,柿子較少,當時椪柑的銷路非常
好都外銷,價錢也相當不錯,至於稻 米和田的大部份時期就自給自足,雖然很辛苦但我都從小做到
大,也唯有努力不斷的辛苦工作賺錢,才能養活一個家,至於我自己的小孩小時候也都會幫忙家中
的事務,但有唸書時就以唸書為主,等唸書畢業後就已去外地工作,5個小孩中,老大在加拿大回
來了在台中,有一個在桃園,其他都在國外,女兒是老三,女兒住頭份在頭份交流道附近開氣車保
養場。

印象當中住在南埔非常的安全、安穩,都不會發生災難,也沒什麼較大的事件。所以也很感謝老天
爺的保佑,希望往後北埔南埔都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